卢布汇率反弹,俄罗斯大量减免关税,外贸人的机会来了

导读 俄罗斯货币卢布,近期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在此前一度暴跌的卢布,最近却一路狂飙到历史新高,从今年三月的1美元兑一百多卢布到目前的1美元仅能兑59卢布,可以说是卢布大获全胜了。不仅如此,因为欧美企业组团退出俄罗斯市场,俄罗斯现在面临市场物资短缺,所以俄罗斯近期出台了大量进口商品的减免税政策。这对中国外贸人来说,真的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了。

卢布汇率反弹,俄罗斯大量减免关税,外贸人的机会来了

俄罗斯货币卢布,近期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在此前一度暴跌的卢布,最近却一路狂飙到历史新高,从今年三月的1美元兑一百多卢布到目前的1美元仅能兑59卢布,可以说是卢布大获全胜了。

不仅如此,因为欧美企业组团退出俄罗斯市场,俄罗斯现在面临市场物资短缺,所以俄罗斯近期出台了大量进口商品的减免税政策。

这对中国外贸人来说,真的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了。

一、卢布汇率翻盘大涨

据莫斯科交易所数据,截至当地时间5月20日10时30分,美元兑卢布汇率跌破59,这是自2018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欧元对卢布汇率自2017年4月以来首次跌破61。也就是说,卢布对美元刷新了4年新高,对欧元刷新5年新高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实施了严厉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卢布汇率一度呈现自由落体式下跌,2月24日至3月7日期间,卢布对美元汇率贬值逾70%。

随后,俄罗斯方面采取多方面举措应对制裁、稳定金融市场、提振市场信心,卢布汇率逐步回升。尤其是3月23日,俄罗斯宣布,俄方向欧盟成员国等“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供应天然气时将改用卢布结算后,卢布汇率加速升值。

5月20日,美元兑卢布汇率在盘中跌破59,最低触及58.75,刷新4年多新低。有分析人士指出,天然气买家使用卢布支付,是卢布汇率飙升的动力之一。

不过,外媒引援分析师的观点称,因为许多货币交易商已经停止了卢布交易,所以并没有多少人能在卢布升值中获益。

二、俄罗斯大量商品进口免税

欧美撤出,俄罗斯市场留下了真空地带!

根据美国耶鲁大学调查显示,截至5月16日,因俄乌冲突而以某种形式调整俄罗斯业务的企业已超过1000家。

当西方品牌“割肉”撤出俄罗斯市场后,留下了巨大的真空地带,这也是中国企业的机会。

举个例子,在苹果、三星等企业撤出俄罗斯后,3月初,中国智能手机在俄罗斯的销量翻了一番。据俄罗斯MTS公司表示,华为手机的销量在3月的前两周增长了300%,OPPO和vivo增长了200%,中兴通讯增长了100%,realme增长了80%。

另一方面,俄罗斯为了稳定供应链,也采取了相应的对策。

2022年3月,欧亚经济委员会理事会决定免除食品进口关税六个月。2022年9月30日前,对以下社会意义重大的食品和原材料进口执行优惠税率:食品及食品生产中所用商品(动物和奶制品、蔬菜、葵花籽、果汁、糖、可可粉、氨基酸、淀粉、酶和其他食品);食品生产和销售用品;制药、冶金和电子产品的生产原料;用于数字技术开发的产品;用于轻工业品生产的用品、用于建筑和运输行业的产品

5月16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表示,俄罗斯将免除技术设备的进口关税,同时还将简化电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进口程序

此外,俄罗斯政府为重启投资项目,将允许免税进口执行投资资本至少2.5亿卢布(约400万美元)的优先产业项目所需的设备、原料和材料(指俄罗斯和欧亚经济联盟国家不生产或供应不足的商品)。

而上面提到的商品和技术,正好都是中国的厂商们所擅长且深耕的。不得不说这一波机会,几乎是为中国外贸人“量身定做”的。

三、外贸人如何抓住机遇

既然俄罗斯市场目前的需求和中国外贸的匹配度如此之高,那外贸人应该如何更好的抓住机会,将这一波红利稳稳的捏在手上呢?

信仔基于外贸百科多年的外贸服务经验给大家提供以下建议:

1.找到精准的俄罗斯采购商

在俄罗斯市场出现供货短缺的情况下,中国外贸人想要快速占领俄罗斯市场,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到精准且优质的俄罗斯采购商,并同其开展长期且大力度的合作,在样才能依靠当地采购商的力量,将产品更快更好地渗透到俄罗斯市场当中。

利用外贸百科找客户工具获取海外采购商报告,使用报告中的优质采购商名单快速完成客户的开发,开启贸易合作。

一键获取海量采购商报告,快速完成拓客成单>>>>>>

2.规避对俄贸易风险

虽说机会大好但是俄罗斯市场目前仍然处于不稳定状态,所以贸易风险规避也是外贸人在寻求合作时必须要做好的。而这些风险中最需要注意的莫过于合作企业“爆雷”,所以事前调查合作方的真实资信,合作中持续监控客户的资信情况都格外重要。

通过全球信用报告平台,获取指定企业的信用报告,查看其信用等级和资信情况,及时对合作做出调整,尽最大可能规避贸易风险。

一键获取海外客户的信用报告,快速规避贸易风险>>>>>>

3.注意俄罗斯收汇风险

除了以上提到的注意事项,还有收汇安全也需要格外重视。

3月份,欧盟决定将7家俄罗斯银行剔除出SWIFT,5月,欧盟再将俄罗斯最大银行联邦储备银行(Sberbank)和另外两家主要银行排除在全球结算系统SWIFT之外。所以对俄收汇其实有一定的风险,各位外贸人一定要注意。必要时,外贸人可以和客户使用跨境人民币进行货款结算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大变局必定藏着大机遇,所以外贸人一定要关注国际动向,及时反映,抓住发展红利。

 

免责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注重分享,被刊用文章【卢布汇率反弹,俄罗斯大量减免关税,外贸人的机会来了】因无法核实真实出处,未能及时与作者取得联系,或有版权异议的,请联系管理员,我们会立即处理,本文部分文字与图片资源来自于网络,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立即通知我们,情况属实,我们会第一时间予以删除,并同时向您表示歉意,谢谢!

【外贸干货】怎样提高自身的谈判技巧?这三个方法助你成单

下一篇

国际海运费用到付与预付有什么区别,一篇文章讲明白

©2008-2028 邮编之家本站数据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观点! 热门TAG|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