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拟退出WTO,中俄贸易会走向何方

导读 俄罗斯最近放了一个大招。俄方面表示拟退出WTO,已经开始着手提交法案。下面我们就从俄欲退出WTO这件事情看看WTO对俄罗斯贸易的影响和中俄贸易的未来发展前景。

俄罗斯拟退出WTO,中俄贸易会走向何方

俄乌战争打到今天已经一个月了,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仍旧是丝毫没有要结束的意思,两国的双边谈判谈了三次也未能达成任何具有实质意义的成果。

不仅如此,西方国家还在不遗余力地“拱火”,欧美的制裁和俄罗斯发动的反击也是一波接一波,同样没有消停下来的意思。

但是俄罗斯最近放了一个大招。俄方面表示拟退出WTO,已经开始着手提交法案。

下面我们就从俄欲退出WTO这件事情看看WTO对俄罗斯贸易的影响和中俄贸易的未来发展前景。

一、俄罗斯从WTO“退群”?假的!

根据俄新社的消息,3月21日,俄罗斯议员正式向俄国家杜马,提交了俄罗斯退出世贸组织(WTO)的法律草案。

一旦获得通过,就意味着俄罗斯将会正式退出,这是全球最大的贸易体系。

根据俄方的说法,此举是为了保护俄罗斯联邦国家利益和实行保护主义政策。同时,作为对西方制裁的回应。

在众人均在为此消息而紧张和进行利弊分析时,俄方传来了最新消息。

据塔斯社消息,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表示,该部门未收到提议俄罗斯退出世贸组织的法案

报道称,俄经济发展部说,世界贸易组织是俄罗斯能在经济领域积极捍卫自身利益的唯一国际平台,退出该组织将被未制裁俄罗斯的友好国家视为消极举动。它澄清,相关法案没有被交到经济发展部。

所以,目前来看,这件事情并未有一个准确的定论。

事件的最终结果和走向我们在此暂且不论,但是俄计划退出WTO这一动作已经释放了大量信号。可以证明俄罗斯对目前由美国主导的经济政治局势产生了强烈的不满,大有另起炉灶之势。

如若未来真的成行,那必将对世界现行的贸易体系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对美国的霸权地位发起直接挑战。因为俄罗斯和欧美掀桌子后,必然要重新寻求同盟,那中国绝对首当其冲。毕竟没有WTO,还有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等一票机构。

二、退与不退,对俄罗斯贸易的影响

WTO现行的框架下,对于各国互通贸易的最主要和最有价值的规定是最惠国待遇条款:WTO成员在与其他成员贸易时一视同仁,实施同样的关税减让、特权、优惠或豁免。这是很多国家与WTO其他成员国开展贸易的基础。

如果俄罗斯真的退出WTO,那就证明俄罗斯放弃了最惠国待遇和红利,但同时也可以不再受WTO条款的限制,真正成为“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了。俄罗斯便可以合理地差异化扶持本国企业的发展,为本国企业创造更加优待的市场环境,帮助本土企业突破海外企业打压,成长起来。

毕竟俄罗斯本国的制造业基础实在是太差,以至于大量消费品都十分依赖进口,这也是一直以来欧美企业在俄罗斯进行合理吸血的最主要途径。而俄自身只能依靠出口能源为自己回血,正因如此,俄罗斯的制造业陷入了恶性循环,越不发展便越发展不起来,俄罗斯才会受制于人。

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欧美各国联手对俄罗斯发动经济制裁,暂停与俄罗斯开展商业贸易,对俄罗斯而言,WTO的条款在这个范围中就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所以如果仅考虑与这些欧美国家间的贸易,退出WTO对俄罗斯的影响其实并不大

但是很明显的是,WTO中并不只有对俄发动制裁的那几个国家。除了欧美部分国家对俄实施制裁外,其他国家都在WTO现行的规则之下与俄罗斯开展着正常的贸易活动。

所以俄罗斯选择暂不“退群”的原因也很清楚:俄罗斯不希望影响与俄友好的国家开展正常贸易。至少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之下,俄罗斯不会贸然行动。

三、中俄贸易前景预测

不论俄罗斯退出WTO是真是假,都影响不了中俄间的贸易发展。

因为中俄贸易的关系历来十分友好,中俄双方都十分主动,所以之前中俄贸易额不断刷新纪录,双方不断深入发展合作关系。在乌俄战争爆发,欧美对俄发动制裁后更是给中俄贸易发展创造了新窗口

根据圣彼得堡商业报,2022年3月15号的报道,俄罗斯铁路公司发表声明,该公司旗下的运营商直接开辟了一条跨国货物运输铁路,从圣彼得堡直接到中国深圳,专门用集装箱拉消费品。从3月份开始,计划每个月发4趟火车。甚至俄罗斯方面还得邀请中国企业,去俄罗斯境内填补那些撤走的美国企业。

信仔在这里大胆预测一下中俄外贸的未来发展前景。

1.中国消费品对俄出口将大幅增长

前文说到,俄罗斯国内的制造业十分拉胯,并不能完成国内消费的自给自足,在欧美发动经济制裁,贸易禁止后,中国将成为俄罗斯市场消费品供应的最佳选择,没有之一

俄罗斯的终端消费品成品及其上游产业链的原料和零件都会迎来大量的市场需求,而中国便可以承接俄方需求,进一步开拓俄方市场,填补欧美产品撤出后的空缺。并且尤其利好中国消费电子电器产品出口

根据外贸百科官网提供的中俄贸易数据,电机、电气、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等产品进口额最大,占比为27.6%,核反应堆、锅炉、机械器具及零件等产品进口金额占比为23.1%,车辆及其零附件等产品进口占比为3.6%。以上几项占比超过50%。

以智能手机为例,据俄媒报道,自2月28日至3月13日,华为、荣耀、中兴、OPPO、VIVO 和 Realme 等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平均翻了一倍。

2.农业、能源贸易迎来重大发展契机

因为俄国国内发展需要资金,那俄罗斯会必将继续大力发展农业贸易和能源贸易,而在欧美能源巨头纷纷退出俄罗斯市场,必定需要企业承接俄罗斯的出口量,这正是中国相关企业的大好机会。

在今年2月,冬奥会举办之际,中俄签订了一亿吨石油、每年4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庞大能源协议,已经为未来十年的贸易打下了基础。

此外,根据外贸百科官网提供的信息显示,俄罗斯除了是美国之外全球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生产国,还是全球最大的镍和钯生产国,是仅次于中国的原铝生产国,全球最大的氮肥出口国,第二大钾肥出口国,第三大磷肥出口国,同时,俄罗斯也是全球小麦、大麦这两种重要的粮食作物的最大出口国。

农业、能源这两大门类中有多大的市场和机会,不用我多说了吧。

最后,信仔还是感叹,中国在世界政治场上的眼界和格局,不仅能表达自己的坚定立场从不被动站队,同时能够在混乱局势中谋发展,实在是高!

 

免责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注重分享,被刊用文章【俄罗斯拟退出WTO,中俄贸易会走向何方】因无法核实真实出处,未能及时与作者取得联系,或有版权异议的,请联系管理员,我们会立即处理,本文部分文字与图片资源来自于网络,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立即通知我们,情况属实,我们会第一时间予以删除,并同时向您表示歉意,谢谢!

保税仓、普通仓、海关监管仓的作用,它们有什么不同呢?

下一篇

外贸业务员如何应对客户的压价,如何化解

©2008-2028 邮编之家本站数据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观点! 热门TAG|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