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被踢出SWIFT系统!国内外贸人要注意哪些风险

导读 因为战事无法调停,众多国家便开始动用政治和经济武器对俄罗斯实施大规模制裁。截止目前,已经有32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不仅如此,2月26日美国与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发表共同声明,宣布将部分俄罗斯银行移出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

俄罗斯被踢出SWIFT系统!国内外贸人要注意哪些风险

随着乌俄两国的战事升级,本次战争的相关国家已经出现了指数级增长,众多欧美各国在一旁为乌克兰提供武器“拱火”,俄罗斯多次提高战事等级,双方的作战地点也从一开始的俄乌边境一路蔓延到了乌克兰首都基辅。

因为战事无法调停,众多国家便开始动用政治和经济武器对俄罗斯实施大规模制裁。截止目前,已经有32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不仅如此,2月26日美国与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发表共同声明,宣布将部分俄罗斯银行移出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

这一通操作下来,我们已经可以推测出俄罗斯未来经济发展的困难程度,要知道上一次因战争遭受类似制裁的伊朗,其国内的经济发展承受的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直至今日依然没能恢复之前的态势。

俄罗斯会在这次战争后步伊朗的后尘吗?国际贸易会受到怎样的影响?中国企业又该怎样避险呢?信仔带大家来分析一波!

一、32国联合制裁,俄被踢出SWIFT国际结算系统

据统计,目前已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盟27国,以及包括“凑热闹”的日本在内的32国采取了具体行动对俄罗斯进行制裁。

美国总统拜登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在与七国集团(G7)领导人进行会晤后,他们一致同意对俄罗斯采取“毁灭性”的制裁,“以让俄罗斯承担责任”。并在白宫就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称俄罗斯在美国的所有资产都将被冻结。

随后,欧盟、日本、瑞士等其他国家和地区也相继发布了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内容。要知道,俄罗斯此前已经被美国经济制裁多年,其国内的经济实力已经不算强劲。

在此前的国际战争中,还从未出现过针对单一国家如此大规模国际经济制裁的情况,国际社会并无先例参考。但以目前态势看来,俄罗斯日后的经济发展可能会因此受到前所未有的影响。

2月26日,美国与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发表共同声明,宣布将部分俄罗斯银行移出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

一旦一个国家被逐出SWIFT,那么该国家就被隔离在国际金融、贸易体系之外,无法进行国际贸易、金融交易。将俄罗斯逐出SWIFT,意味着俄罗斯被排除在国际金融贸易体系之外,俄罗斯的对外贸易(特别是与欧美国家的贸易)可能完全停摆。

可参考的是伊朗,其12 -16 年间被排除在 SWIFT 之外,只能被迫使用自己的支付体系,这几乎摧毁了伊朗的原油出口。排除在外的第一年,其原油出口就下跌 40%(来自于 OPEC 数据),导致伊朗损失了近一半的石油出口收入和近30%的对外贸易。

不过,俄罗斯并不会因为欧美的这一制裁步伊朗的后尘,因为目前来看这个制裁目前并不包括能源交易。

但客观来讲,这个制裁的影响依然巨大。因为如果俄罗斯其他产业的国际贸易遭受重创,这势必会促使其更加依赖能源贸易,但目前俄罗斯的原油出口已经占到了这个国家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如此发展下去,俄罗斯更加无法发展国内的制造业,更可能会因此陷入恶性循环。

二、战争对外贸行业影响巨大

如果你认为,乌俄战争只会对开战两国造成重大影响那就大错特错了,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大前提下,两国交战的影响会通过产业链逐步将影响扩大至全球,尤其本次战争中还有一个在众多产业链上占据重要位置的大国——俄罗斯。

俄罗斯被制裁后,对贸易行业所带来的首要冲击就是原材料涨价

以镍和铝为例,根据外贸百科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11%的镍供应量和5%的铝供应量分别来自俄罗斯的诺里尔斯克镍业和俄铝两家企业。如果这两家俄企缺位,将会加剧全球镍、铝市场供应短缺状况。

今年首两个月,期镍就上涨了近20%,这个涨幅都可以和国际油价相媲美了。与此同时,期铝也一度升至逾13年高点3350美元。要知道镍可是未来10年最有前途的金属原材料,是制造新能源汽车“心脏”的必需品。

除了镍和铝,还有化肥也是如此。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化肥出口国,钾肥约占全球供应量的20%。有专家表示,受俄乌局势影响,钾肥价格恐将出现波动。据了解,俄罗斯、白俄罗斯的出口量,占全球钾肥出口总量的40%左右。2022年中国、印度钾肥大合同价格锁定在590美元/吨,同比上涨343美元/吨,创10年以来的新高。

所以,原料端供货不足导致的涨价,将会直接顺着产业链传递,直至被终端消费者平摊

不仅如此,战争所引发的外贸风险更是无法预测,所以国内的贸易企业一定要注意。关于乌俄战争对中国外贸行业的具体影响,以在上一篇文章中进行详细的分析,大家可以点击链接进行查看。

俄乌开战,中国外贸遭遇重大危机,外贸人该如何“自救”?

三、中国对俄贸易企业注意

为了尽可能降低俄乌战争和国际社会经济制裁对国内从事对俄贸易企业的影响,这里信仔提醒各位注意一下两点:

1.卢布暴跌风险

上周,俄罗斯卢布已经出现暴跌的情况。2月24日早盘交易中卢布汇率暴跌,这是自2014年12月以来,欧元兑卢布首次突破95卢布。

俄央行也已入市支持卢布,通过外汇掉期操作增加提供美元达50亿美元。但俄罗斯被踢出SWIFT系统,且欧美英加承诺对俄央行的外汇储备进行制裁,意味着俄罗斯央行支持卢布的能力将被限制。

本币大幅贬值对于俄罗斯进口企业来说堪称灾难,部分企业也许会采取观望态度,暂停下单。所以国内企业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找到更多他国客户开展合作才是分摊风险的正解

利用外贸百科找客户,快速使用外贸百科找客户,获取完整版采购商报告,就能快速帮助外贸人研判市场形势、获取精准海外采购商名单,帮助外贸人高效率进入客户开发阶段,快速签单。

海量采购商名单,一键获取>>>>>>

2.俄罗斯经济风险

根据俄罗斯SWIFT协会的信息,总计有约300家俄罗斯金融机构,包括已经受到制裁的金融机构使用SWIFT,他们处理该国80%以上的国际结算。因为现在还有不少细节没有完全清晰,所以还很难估算影响到底会有多大。

所以后续的风险和影响暂时也无法确定,国内外贸人要打好提前量,尽快联系银行,询问目前应如何安全收汇,快速收回货款,避免因为俄罗斯国内形式动荡出现货款难收的情况。如果已经遇到客户拖欠货款,那么及时使用外贸百科催全球,提交催收需求,第一时间通过专业的催收途径追回货款。

一键提交催收需求,快速追回海外欠款>>>>>>

最后,信仔还是要提醒大家,国际社会剧烈动荡,外贸人除了要及时反应,更重要的是提前制定风险预案,以此来保证己方的生意在不同国际形势中的稳健的运行。

 

免责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注重分享,被刊用文章【俄罗斯被踢出SWIFT系统!国内外贸人要注意哪些风险】因无法核实真实出处,未能及时与作者取得联系,或有版权异议的,请联系管理员,我们会立即处理,本文部分文字与图片资源来自于网络,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立即通知我们,情况属实,我们会第一时间予以删除,并同时向您表示歉意,谢谢!

单证一致是什么意思,进出口贸易中单证一致重要吗

下一篇

跨境物流公司的主要运输方式有哪些

©2008-2028 邮编之家本站数据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观点! 热门TAG|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