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取消支付专利费!中国外贸的大利好来了

导读 3月7日,俄罗斯打出了一张“重磅”牌。俄罗斯修改法律,认定使用不友好国家的专利技术不必收费,直接给以“科技立身”的欧美国家“上了一课”。

俄罗斯取消支付专利费!中国外贸的大利好来了

因俄乌开战,欧美国家联起手来对俄发动制裁,其制裁内容已经覆盖了方方面面,夸张到俄罗斯的猫和树都未能幸免。对于欧美等国的制裁,俄罗斯方面当然也并没有干看着,反制措施也是一项接着一项。

直到,3月7日,俄罗斯打出了一张“重磅”牌。俄罗斯修改法律,认定使用不友好国家的专利技术不必收费,直接给以科技立身的欧美国家“上了一课”。

一、俄罗斯取消向不友好国家支付专利费

根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7日,俄罗斯政府修改了法律中关于专利赔偿金的规定。

根据新的规定,如果专利持有人来自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其发明、实用新型或工业设计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被使用,则所需支付的赔偿金额为生产和销售商品、完成工作和提供服务的实际收益的0%,即无需为非授权使用专利做出任何赔偿。

据《莫斯科时报》3月7日报道,俄罗斯政府已批准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如下:

其名单包括美国、欧盟成员国(全部27国)、乌克兰、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韩国、新加坡、瑞士、黑山、阿尔巴尼亚、挪威、冰岛、列支敦士登、安道尔、摩纳哥、北马其顿、圣马力诺、密克罗尼西亚以及中国台湾地区。

这真的可以称得上是在现代战争中用政策打出王炸效果的反制措施了。为什么这么说,下面我来给大家剖析一下这个新规定背后的真实意义。

二、俄罗斯无视专利侵权,意味着什么

众所周知,专利收费是高科技企业赖以生存的收入基石。当专利达到行业垄断时,就可以无差别向下游企业收取高额专利使用费。而欧美强国也一直依靠着利用知识产权体系构筑技术壁垒的高端制造业,强势“收割”着全世界。

举个国人都知道的例子,制造芯片的光刻机。芯片制造整个行业的尖端技术均被来自荷兰的ASML公司所垄断。这也是为什么华为在受到美国制裁后,无法继续使用自研芯片的原因。因为一是不给中国企业供货,二是ASML公司的专利技术是一道绕不开的槛,只要你未经授权使用,那就是专利侵权,不仅不能上市销售,还需要支付高额的罚款。

但是如今俄罗斯以改变专利收费模式作为反击欧美制裁的有力回击,从根本上打乱了整个世界奉行几十年的市场准则,那就是私有化制度,也就是物权的归属。当然,俄罗斯此举也是为了回应乌俄战争期间欧美国家无差别掠夺俄国政府和公民的私有资产。

这项法律在俄罗斯落地后,就意味着俄罗斯不承认先进的专利技术归部分国家和企业所私有,所以不友好国家的产品,只要没尖端到俄罗斯无法复刻,那俄罗斯都可以直接生产,而且完全不用考虑是否要绕开现有专利或者支付专利费。

这一招回击等同于俄罗斯直接掀桌子不玩了,不在现行的行业准则里和欧美国家进行博弈,当俄不认可游戏规则时,那一切的按国际规矩办事就都成了空谈,规则下的制约也就无从说起了。

信仔看来,这将是俄罗斯工业发展的一个重大契机。

因为一个国家想要合法的、后发制人得发展工业,其实是相当难的,中国花了几十年,靠着几代人不懈努力才攀上了部分科技树。而对制造业本就拉胯俄罗斯而言,更是难上加难。

一方面是人才储备和设备的问题,另一方面就是国际专利壁垒的限制。实话说,目前俄罗斯的技术人才和工业底子并非不强,数字人口也不少,但无奈因种种原因,人才流失严重,才导致了其本国的科技树一直点不亮。

如今没有的技术壁垒的限制,欧美国家的所有专利技术都可被拿来直接使用,给俄罗斯的制造业提供了极大的施展空间。

三、中国外贸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

针对本次俄罗斯关于专利费用的反击,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议,其中关注度最高的就是关于中国能够在此法令正式实施后获得哪些发展的讨论。

其中有一位网友是这样说的“对中国最大的作用就是,可以用欧美的技术,发展俄罗斯的市场,做好技术储备积累,迭代国内较弱技术。”信仔深以为然。

所以信仔在这里从外贸人的角度出发,大胆预测一下此举给中俄外贸带来的发展契机。

1.中国制造业迎来出口利好

因为俄罗斯的专利收费新规仅对不友好国家生效,而中国不在其中。所以国内制造业积累的大量专利在俄国依然有效,俄方企业使用专利时就要缴纳专利费用。

此外,因为俄国发展制造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短期内将会空缺出极大的终端消费市场,加上欧美国家的强力封锁,中国将成为俄罗斯市场需求的不二供应商。

发展制造业,其成品的上游产业链将产生大量的原料和零件需求,这也正是中国外贸人的拿手好戏,其庞大的需求能够为国内的制造业和进出口业务创造巨大的发展空间。

2.农业、能源贸易迎来重大发展契机

因为俄国国内发展需要资金,那俄罗斯会必将会继续大力发展农业贸易和能源贸易,而在欧美能源巨头纷纷退出俄罗斯市场,必定需要企业承接俄罗斯的出口量,这正是中国相关企业的大好机会。

在今年2月,冬奥会举办之际,中俄签订了一亿吨石油、每年4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庞大能源协议,已经为未来十年的贸易打下了基础。

此外,根据外贸百科网站(www.17tr.com)提供的信息显示,俄罗斯除了是美国之外全球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生产国,还是全球最大的镍和钯生产国,是仅次于中国的原铝生产国,全球最大的氮肥出口国,第二大钾肥出口国,第三大磷肥出口国,同时,俄罗斯也是全球小麦、大麦这两种重要的粮食作物的最大出口国。

这其中有多大的市场和机会,不用我多说了吧。

最后,信仔想说,大国博弈如同高手过招,招招致命!此时的俄乌冲突早已升级成欧美国家和俄罗斯的矛盾了,事情到底如何发展还未可知,但是我们现在活着的每一天却是真的在见证历史!

 

免责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注重分享,被刊用文章【俄罗斯取消支付专利费!中国外贸的大利好来了】因无法核实真实出处,未能及时与作者取得联系,或有版权异议的,请联系管理员,我们会立即处理,本文部分文字与图片资源来自于网络,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立即通知我们,情况属实,我们会第一时间予以删除,并同时向您表示歉意,谢谢!

锁汇是什么意思,该如何操作

下一篇

海运提单有哪几种类型,之间有什么不同

©2008-2028 邮编之家本站数据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观点! 热门TAG|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