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文物鉴定站文物保护法律推广创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导读 近日,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公布2021—2022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工作项目名单。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凭借“南粤鉴真公益行”普法惠民系列活动项目获评...

广东省文物鉴定站文物保护法律推广创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日,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公布2021—2022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工作项目名单。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凭借“南粤鉴真公益行”普法惠民系列活动项目获评...

近日,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公布2021—2022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工作项目名单。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凭借“南粤鉴真公益行”普法惠民系列活动项目获评“优秀普法项目”,成为广东省文博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文物鉴定站自2021年“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开始,就积极探索全方位普法模式,创新普法工作形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谁执法谁普法”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截至目前,普法宣传工作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线上线下联动,公益鉴定、普法活动齐开展

搭建“广东省文物鉴定站”融媒体宣传平台,开展“南粤鉴真公益行”普法惠民系列活动……近年来,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围绕文物保护普法、打击文物犯罪、文物出入境申报流程解析、揭露文物拍卖骗局等主题,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普法宣传。相关普法宣传原创动画小视频、科普文章、活动资讯等融媒产品店铺取得了显著的普法宣传效果。

“南粤鉴真公益行”是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的特色品牌活动,根据当地的文物收藏情况,鉴定站联合粤东粤西粤北地方博物馆,主动派遣陶瓷、玉器、杂项、钱币、书画等项目的鉴定专家送鉴下乡,为基层群众提供文物公益鉴定咨询服务,满足民众的文物收藏鉴赏以及文保法律咨询的需求。

“南粤鉴真公益行”肇庆站公益鉴定普法活动现场。

另一方面,广东省文物鉴定站还将常态化普法落到实处,除了坚持每周二开放常态化公益鉴定和法律法规咨询,还与广东省博物馆联合,每年举办5场“博古鉴真——大型公益性文物鉴定及文物法规咨询活动”,并以“国际博物馆日”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举办公益文物鉴定普法活动。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文物公益性咨询鉴定活动广东肇庆主会场现场。

据统计,2021至2022年10月底,“南粤鉴真”品牌活动为431人共2341件物品提供鉴定服务;连续12年举办的“博古鉴真”活动共鉴定藏品约1.35万件;在2018—2022年间,常态化公益鉴定普法活动共计鉴定各类藏品近1.9万件。

创新推广模式,动画、图文“干货”满满

为进一步增加普法宣传受众,广东省文物鉴定站推出两集3分钟动画小视频,将普法工作做出了趣味性。

其中,《古董拍卖“水很深”?三分钟教你识破“套路拍”》就揭露了新型“套路拍”文物诈骗犯罪全过程。视频从文物拍卖诈骗真实案例入手,通过解析相关法律条文,宣传了正规拍卖机构的特征以及遭遇文物诈骗的维权方法,提醒藏家留意身边的“套路拍”陷阱。

《古董拍卖“水很深”?三分钟教你识破“套路拍”》普法小视频画面。

据悉,两集普法小视频播出后,在线上、线下均收获好评,目前全网的点击量已突破10万。“现在,我站收到的文物诈骗类案件鉴定委托数量明显减少了。”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工作人员介绍,“越来越多人能意识到诈骗陷阱,选择在交易前向鉴定站咨询,并主动报警提供有关线索,这说明民众文物保护及防骗意识都大大增强了。”

此外,线上图文宣传也是重要普法“阵地”。立足于南方号和微信号双平台的多篇科普图文,通过时事热点跟进、职能宣传、站长访谈等内容,打造多面普法展板。

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公众号发布的打击文物犯罪科普推文。

热度推文《大学毕业生老宅盗窃近500件文物,这些行为已经涉嫌文物犯罪!》,以案释法,通过真实照片与案例,普及文物界定的标准,引导基层群众保护身边的民俗、革命、工业文物。

近期,借助广东文物鉴定事业开展70年的契机,鉴定站还推出“粤鉴之路”系列报道,以讲故事的形式,回顾鉴定工作中打击文物走私犯罪、科技化探索、博物馆巡回鉴定定级的历程,继续为日后的普法宣传及文化惠民活动打好基础。

【记者】关雨晴

【通讯员】粤文旅宣 广东省文物鉴定站

【图片】广东省文物鉴定站 肇庆市博物馆

【作者】 关雨晴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免责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注重分享,被刊用文章【广东省文物鉴定站文物保护法律推广创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因无法核实真实出处,未能及时与作者取得联系,或有版权异议的,请联系管理员,我们会立即处理,本文部分文字与图片资源来自于网络,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立即通知我们,情况属实,我们会第一时间予以删除,并同时向您表示歉意,谢谢!

吉利汽车拟分拆极氪:酝酿后者独立上市 B站与宁德时代是股东

下一篇

独立站生态里的“一件代发”,中国公司的用武之地

©2008-2028 邮编之家本站数据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观点! 热门TAG|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