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海运石油出口量“腰斩” 限价制裁让能源危机卷土重来?

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12月16日的一周,俄罗斯的海运石油出口量环比减少了一半以上。


先前,G7、欧盟和澳大利亚于12月5日正式对海运俄油实施限价措施,价格上限设在每桶60美元。西方国家希望以此削弱俄能源盈利的能力,同时又不至于影响全球的供应。


但最新的数据可能让他们设计的理想状态落空。据统计,在12月10日至16日限价俄油完整的一周内,俄罗斯海运石油出口量报160万桶,创下年内新低,较前一周减少了186万桶,降幅高达54%;该数据的四周平均值也明显走低,也创下年内最低水平。


多重因素致俄油运量走低


海运俄油出口量显著走低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俄罗斯面向波罗的海的Primorsk港口正在进行维护工作,使得当周货运量仅有三艘,低于每周约8艘的常规装载率。


另外,土耳其自本月月初起要求通过土耳其海峡的油轮提供新的有效保险证明,以加强海峡沿岸的海上安全,此举一度导致拥堵油轮数达到近30艘。


除此以外,俄罗斯东部主要港口Kozmino的流量也在急剧下降,当周装船的油轮仅有两艘,远低于过去三个月内平均的8艘货运量。分析指出,Kozmino港的石油价格高于60美元,因此无法获得西方国家的保险。


限价措施还能撑多久?


俄罗斯副总理、前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多次重申,即使不得不减少产量,该国也不会接受“价格上限”。他还指出,这种限制是对市场的干涉,俄罗斯只准备与在市场条件下开展工作的那些消费国合作。


事实也正是如此,在截至12月16日的一周内,俄罗斯黑海石油只流入了保加利亚,而北欧国家更是切断了几乎所有的俄油。


上周,国际能源署(IEA)表示,俄罗斯的石油产量预计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末暴跌14%,从目前约1120万桶/日跌至960万桶/日。届时如果这一预测属实,可能会扭转原油期货价格近期走弱的趋势。


媒体分析称,如果俄油出口量继续大幅下降,未来势必会推升国际油价,乌拉尔油价将不得不超过60美元的上限,引发一系列混乱。届时一些国家甚至可能会考虑退出制裁。

©2008-2028 邮编之家本站数据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观点! 热门TAG|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