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月以来首次进口俄罗斯原油 能源安全相比制裁更占上风

汇编的船舶数据显示,Aframax Zaliv Baikal号货轮周三从俄罗斯远东的Sakhalin-2号设施装货后,正在驶往日本。


这也是日本自5月以来进口的首批俄罗斯原油。日本政府敦促能源进口商储备燃料以避免未来的短缺,这也推动了日本再次进口俄罗斯原油。


根据Sakhalin能源公司网站在12月19日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日本太阳石油公司(Taiyo Oil Co.)是这一批俄罗斯货物的买家,该石油公司计划将这批俄油分流到Kikuma和Namikata两个卸货站。


此前,日本与G7合作国共同对俄罗斯原油实施价格上限,但与其他G7国家不同的是,日本排除了对从Sakhalin-2号工厂进口的原油实施制裁。


日本政府在12月初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考虑到日本的能源安全,在俄罗斯远东Sakhalin-2号项目中持股的日本能源运营商,从该项目获得的原油将不受价格上限的限制。


日本政府还强调,俄罗斯Sakhalin-2号出口项目是日本液化天然气供应的重要来源,也是稳定石油生产和进口的必需渠道。


而除了对Sakhalin-2的原油不设价格限制之外,日本政府还要求保险公司为Sakhalin-2号继续提供海上战争保险,以确保日本可以继续从Sakhalin-2号项目进口液化天然气。


对比彻底与俄罗斯“一刀两断”的欧盟,日本的态度则更加反复与优柔,然而日本工业省的官员表示,确保液化天然气等能源的安全是政府的首要任务。


然而,日前俄罗斯宣布将禁止向遵守价格上限的外国买家出口俄罗斯原油和精炼产品。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二宣布,将禁止向美国及其盟国出口石油和石油产品,禁令将于明年2月1日生效,有效期至2023年7月1日。


但现在尚不清楚,被日本豁免的Sakhalin-2号项目是否同样可以取得俄罗斯方面的豁免。


换句话说,日本虽然不在Sakhalin-2号项目上设置石油价格上限,但对俄罗斯其他原油遵循了G7的价格上限制裁,这一行为会否导致俄罗斯直接切断对日本石油的全部出口。

©2008-2028 邮编之家本站数据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观点! 热门TAG|意见反馈